English

中国软件业如何抢占市场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朱继东 本报记者 许昌兵 我有话说

我国现有软件企业已达5000家,其中从事软件开发研究、销售的企业也占到了约2000家,但1999年我国国产软件销售量仅占市场总量的9.3%,估计销售额为138亿,这一比例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差距巨大。那么,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状呢,中国软件业该走怎样的一种发展道路呢?

据了解,目前我国已有15万软件从业人员,每年培养出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有3.3万人,软件专业人才也正以每年1.5万人的速度增长,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软件人才都是散兵作战,缺乏强有力的组织者和协作统一的指挥者,这样就没有集团化的大规模运作,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,从而也就难以打开国际市场。

如何扩大中国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呢?健康123医疗保健网总裁邵海洋举了这样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:1997年,网景(Netscape)公司浏览器软件占有了90%以上的市场份额,为了抢占网景公司的市场份额,当时的微软公司以网上免费下载、赠送光盘服务,乃至与其操作系统捆绑销售的策略,推销自己的浏览器,最终使其浏览器市场份额从零上升到70%,而网景的以浏览器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使其市场下降到了20%,最后被迫卖给美国在线(AOL)公司。最近微软又推出免费网络信使,向AOL的重要业务收费的即时信息服务发动进攻,令AOL仓促应战,一时陷入混乱。

微软这种免费发送产品迅速扩大市场的策略确实奏效,应该说在我国也有先例。我国电子邮件免费软件——Foxmail的开发者张小龙就是其一。自1997年他的Foxmail1.0版公布以来,遍及美国、加拿大、英国、新加坡、日本的全世界的用户已有近二百万人,但Foxmail并不是操作系统软件,对微软的Office构不成威胁。苦苦支撑着WPS的求伯君虽然获得联想的巨资注入,但其传统的销售模式,似乎也无法与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相抗衡,虽然低价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市场份额,但却对盗版现象无能为力,如果求伯君学一学张小龙,将其WPS软件一律免费发送或随机赠送,也许与微软的Office能有一搏,但这得需要多大的人力、财力的先期投入!至此,求伯君和张小龙又都陷入了散兵作战、实力不济的困惑当中……以至于记者在今年3月中旬遇到张小龙时,他不断地问自己:“我真不知今后该如何走下去?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